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成都大学2016年要闻回顾

发布时间:2017-02-20 13:12:01 浏览:


2016年,学校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展现出朝气蓬勃的发展势头。学校新闻中心按照时间顺序,对2016年学校要闻进行了回顾。


1.学校图文信息中心和综合教学楼建设动工


2016年1月21日上午,成都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和综合教学楼建设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该建设项目包括3个单体建筑及周边绿化、室外管网等总平工程,建筑总规模10.3万平米。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119


2.我校高等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获批


该基地是在学校原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基础上,依托高等研究院多学科融合发展以及灵活的政策优势,吸引国内外优秀研究人才,长期稳定地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关键工程技术研究。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197


3.我校动画专业被评为五星专业 全国排名12位


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推出的《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我校动画专业被评为五星级特色专业,全国高校专业排名第12位。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200


4.找准定位 办出特色 努力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


2016年4月17日下午,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何旅章到我校调研指导工作,充分肯定了学校立足成都、依靠成都、服务成都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学取得的发展成绩,认为成都大学呈现出浴火重生的良好发展格局。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401


5.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6年4月28日,我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座谈会和相关文件要求,对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463


6.让教师事务服务大厅成为温暖的“教师之家”


2016年5月,成都大学教师事务服务大厅温暖登场,与师生见面。这是学校落实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树立精品意识,按照现代化大学的标准,推进服务管理工作改革创新的又一举措。大厅位于行政楼一层,由财务大厅(A厅)和教务大厅(B厅)两个“姊妹厅”组成,功能集中、服务升级、品味提升。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541


7.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八项工程即将启动


一期改扩建工程是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的重要举措,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服务师生、服务教学、服务学校发展。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打造与成都城市地位相匹配、与现代都市文明相得益彰的、有影响力的大学文化环境,将会惠及全校师生,从而让师生拥有更加现代人本的工作学习条件,让全校师生更好地享受学校“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发展成果。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619


8.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章启月大使一行访问我校美国孔子学院


美国当地时间2016年5月27日上午9点,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总领事、前国务院发言人章启月大使一行来访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他对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为中美交流做出的巨大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并高度赞扬了在孔子学院推动下开展的两校教学科研合作项目,对于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搭建的校际深度合作与交流表达了赞赏以及支持。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703


9.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受聘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荣誉院长


2016年5月29日,以色列著名科学家、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达•尤纳斯教授访问我校,受聘为成都大学高等研究院荣誉院长。校长王清远教授为阿达•尤纳斯教授颁发荣誉院长聘书。阿达•尤纳斯教授还在我校师生还带来了题为《关于未来世界生物医药科学发展的思考》的精彩学术讲座。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667


10. 第三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举办


2016年5月29日至30日,第三届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我校举行。本次大赛川内60多所高校的70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在创业计划竞赛、创业实践挑战赛、公益创业赛、汽车产业专项赛中展开比拼。我校参赛项目获得金奖4项、银奖5项、铜奖11项,以总分第六名的成绩获得“优胜杯”。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664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685


11.我校在川新增五个本一批次招生专业


经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批准,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五个专业调整至川本一批次招生。至此,我校在川本一批次招生专业达到十个。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742


12.成都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2016年6月12日,成都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隆重召开。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作《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为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型综合大学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校长王清远作题为《坚定目标 提质升位 奋力推进城市型综合大学跨越发展》的工作报告。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762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765


13.中共成都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2016年6月21日,中共成都大学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全会听取了学校党委常委会2015年以来的工作报告和学校“十三五”规划纲要说明,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学校工作,审议通过了《成都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822


14.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成立 友城高校互动合作开启新篇章


2016年6月25日上午, 2016成都国际友城高校技术创新论坛暨成都国际友城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我校举行。联盟成员间互为国际优先合作伙伴,共享联盟内高等教育合作资源,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等方面展开合作。联盟设理事会,由各联盟高校组成,理事长单位每年轮值。联盟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设在成都大学。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842


15.校长王清远荣膺“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称号


2016年6月24日,“开放•共享论坛暨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科学中国人》杂志主办,共评出百余位“科学中国人(2015)年度人物”。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荣膺“数理化及地学领域年度人物奖”。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882


16.成都市政府聘任樊代明院士担任成都大学名誉校长


2016年6月29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正式聘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为成都大学名誉校长。市长唐良智为樊代明院士颁发成都大学名誉校长聘书。樊代明表示,成大人务实进取的精神和干事创业的劲头深深地感染了自己,相信成都大学大有可为,愿意为学校建设发展,出主意、干实事。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873


17. 我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2016年7月1日,我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422名大学生光荣入党,进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6月29日晚,“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在成都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晚会由阳光艺术团和成都大学学生艺术团共同演绎,以一台隆重又质朴的节目向党的生日献礼。来自成都大学以及市属高校近2000名党员师生观看了演出。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874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887


18.我校参与的国家重点研究计划申报项目获科技部批准通过


2016年7月4日左右,由四川大学牵头、成都大学作为参与单位之一联合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数字虚拟资产保护基础科学问题研究”重点专项2016年度申报项目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准通过。成都大学具体承担和参与数字虚拟资产动态风险控制机制、数字虚拟资产安全管理与交易原型系统两个课题的研究,并将全程参与整个项目的实施。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907


19. 中国工程院大力支持成都大学建设一流的城市综合大学


2016年7月22日中午,唐良智在天府新城会议中心会见了来蓉参加四川省“十三五”战略决策咨询的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一行,对中国工程院多年对成都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周济院长明确表示大力支持成都市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希望成都大学紧紧围绕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应用性特点,加强与地方产业融合,办出特色和亮点,将其建设成为一流的城市综合大学。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977


20.《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2016年7月30日《人民日报》要闻第6版以《服务贴心  师生暖心》为题,报道了我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文章认为成都大学党委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提出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校事业发展的“三服务”理念,激励学校各级党组织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改革创新,挖掘潜能,把服务融入教师和学生的生活。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994


21.毛志雄同志率队前往简阳调研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2016年8月23日,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率市农委、团市委、市文联和我校相关负责人前往简阳市对口扶贫村对接调研定点扶贫工作。按照相关要求,毛志雄同志定点帮扶简阳市石钟镇前锋村,学校定点帮扶十里坝石家村。毛志雄率领工作组走村入户访民情,调研座谈找问题。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052


22.川抗所最新科研成果被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s》评选为封面文章


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刊物《Chemical Communications》刊发了川抗所一项最新科研成果,列为封面文章(back cover paper),并就该项课题研究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 该项目由川抗所苟小军老师的研究团队和特聘研究员李俊龙博士共同合作研发完成。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080


23.代市长罗强到我校看望慰问教师


2016年9月9日上午,到蓉工作一周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专程来到成都大学,慰问教师、看望学生,对教师们为成都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寄语成大师生,发展教育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132


24.川抗所首获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证书


川抗所与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共同完成的“羟基地美硝唑纯度标准物质”荣获国家一级标准物质证书(证书编号:GBW10107),该项目合成制备工作是由川抗所纳米药物及新型给药系统实验室主任李强和助理研究员周亮承担完成。该证书系川抗所首次获得国家标准物质证书,标志着所制备的羟基地美硝唑标准物质达到国际上同类标准物质的先进水平。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173


25.学校医用机器人项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批准立项


“骨科精准治疗解决方案区域性应用规范研究及验证”项目经科技部评审被批准列为2016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研究课题之一,获批科研经费380万元。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在骨科精准治疗的科研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也标志着成都大学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中心正式跨入国家级研究团队。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178


26.我校新增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我校动态调整自主增列的工商管理(学术型)和教育(专业型)2个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审批。新增设的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将列入2017年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专业目录,面向全国公开招生。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209


27.尹力省长充分肯定成都大学在医用机器人领域的创新研究


2016年9月24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首届全国医用机器人和医学智能化大会开幕式,视察了成都大学医用机器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展厅,对成都大学在医用机器人领域的创新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继续深化自主创新。5月24日,成都市首台具备国际领先技术的“骨科机器人”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正式上岗,并在骨科主任李开南教授的操作下,顺利完成了第一台手术。这标志着成都市骨科领域正式迈入机器人时代,从此患者将能享受精确度更高、创伤更小、恢复更快的手术治疗。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211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0618


28.全国高校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暨“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在我校举行


2016年9月29日,全国高校校园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暨“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标志着中国第一所普通高校综合性大学足球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活动包括“成都足球学院”成立仪式、足球发展国际论坛、校园足球赛、现场教学互动等环节。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233


29.王清远率队前往九寨沟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10月17日至19日,校长王清远率队前往九寨沟县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实地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开展“成都大学精准扶贫金秋助学活动”,深入我校参与对口帮扶建设的马香村藏药种植基地和蛋鸡养殖基地进行调研,走访了贫困户,并看望我校在九寨沟县的扶贫挂职干部和驻村干部。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325


30. 教育部王登峰司长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


2016年10月18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一行来到学校,听取了学校对推进学校体育特色专业建设的情况介绍,参观了体育学院、中国健美健身训练基地以及学生活动中心、菁蓉学院,对学校的建设发展以及在体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302


31. 我校承办的2016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年度发布大会暨高端论坛隆重举行


2016年10月21日,由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主办,成都大学旅游与会展研究院(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6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年度发布大会暨高端学术论坛在锦江宾馆隆重举行。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研究属于国内首创国际领先,得到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和全国会展行业的高度认可,将成为衡量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发展水平的权威指数,并将每年发布该项指数和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排行榜。此项研究将极大提升成都大学在会展学科研究、引领会展城市发展等方面的话语权和标准的制定权。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342


32. 刘昌孝院士受聘为《中国抗生素杂志》主编


2016年10月25日,《中国抗生素杂志》第十届编辑委员会在望江宾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教授受聘担任《中国抗生素杂志》主编。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354


33.省委高校统战工作督查组到校督查统一战线工作


2016年10月26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委高校统战工作督查组组长崔保华一行实地督查我校统一战线工作,对学校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果和统一战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377


34.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专家组进校考查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情况


2016年11月9日至12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来校,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考查。食品科学与工程是我校首个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这也是我校首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此次考查对我校深化教学改革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对促进我校教学质量提升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对教学各个层面进行持续改进,转变到以学生为核心、以产出为导向,不断提升我校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469


35. 2016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我校举行


2016年11月19日,首届中国动画学年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为期两天的会程中,专家们围绕“艺术实践与理论构建:跨界时代的动画”的年会主题,共议中国动画的理论构建和未来发展。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499


36. 中国首届羌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2016年11月26日,中国首届羌医药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和成都大学主办。大会以“羌医药传承与发展”为主题,旨在弘扬羌医药文化,搭建羌医药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羌医药产业发展。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554


37.省政府全力支持成都大学高水平发展 副省长杨兴平来校视察调研


2016年11月30日下午,杨兴平副省长专程来校视察调研,参观了美术与影视学院《致力为公 团结奋进》美术作品主题展,全面了解了我校学生管理与服务、就业创业及学生活动等相关情况,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并对学校发展提出具体要求。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584


38. “创业天府 菁蓉汇”青年文创专场走进成都大学 创投大咖现场“抢单”


2016年12月3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大学、成都市科学技术局、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创业天府 菁蓉汇•成都大学”青年文创专场在成都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这是“菁蓉汇”首场高校专场活动。活动现场,成都本土多个青年文创创业项目走上秀场,创投“大咖”现场“抢单”,“在蓉地方高校青年文创联盟”正式启动。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600


39.我校喜获20项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评审结果,至此2016年度我校申请的所有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均已收到通知。今年,我校共有20项获得立项资助,较2015年增加11项,实现了基金立项数目翻番。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7项,数学天元基金1项,直接经费共计464万元,较2015年增加187万元,增长67.51%。立项数和资助经费数均创历史新高,位列省内高校前10位。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633


40.动画短片《回家过年》获国家广电总局动画短片创作大赛一等奖


2016年12月22日晚,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创作大赛优秀作品推荐暨颁奖活动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活动以“挥洒青春•筑梦动画“为主题。我校动画学院张娟、罗世玉老师领衔创作完成的8分钟动画短片《回家过年》荣获大赛一等奖。《回家过年》通过讲述一个在中国传统春节来临之际,常年在外的父子俩从思乡到回家,全家三代人团聚在一起品味幸福、感恩自然、传递希望的故事,表现了天人合一、“小家”和谐、“大家”富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认同。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773


41.特色杂粮创新团队科研成果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校特色杂粮创新团队的“苦荞麦新产品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科技进步类)。这是首次以成都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实现了我校省部级政府奖励一等奖零的突破。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657


42.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作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宣讲


2016年12月16日上午,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市长助理、校党委书记毛志雄从关于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的重要意义,关于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三大方面对中央、省市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710


43. 特聘研究员李俊龙受聘为学校联合培养博士项目首名博导


我校特聘研究员李俊龙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研究所(简称“有机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受聘为有机所博士研究生第二指导教师,成为学校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首名博士生指导教师。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732


44.张澜教育研究院成立 盟校合作添成功典范


2016年12月26日上午,由民盟四川省委和成都大学共同发起的张澜教育研究院在我校成立,并举办了张澜教育思想图片展。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为张澜教育研究院成立发来贺信,对我校积极弘扬张澜教育思想,在开放办学、民主治校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757


45.我校首次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我校报送的项目“服务学生 服务教师 服务发展——成都大学以师生需求为导向的校园文化建设实践与探索”获得优秀奖,实现国家级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奖重要突破。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758


46. 学校首次入选省“千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海外短期人才项目


我校特聘高端外专、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新西兰工程院院士高唯入选省“千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海外短期人才。特聘研究员、美国俄亥俄大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李建入选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截止目前,我校刘涛、李俊龙、王宇鹏、高唯、李建5人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789


47.定了!世界一流足球场落户成都大学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重要消息,成都国际足球中心落户成都大学。这是一座在国内观众座位席最多、规模达6万座的国际顶级专业足球场。成都大学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大型国际水准体育运动设施的综合性大学,成都大学片区将成为成都市新的集历史文化、生态旅游、创新创业、体育健身于一体的城市功能区。


http://news.cdu.edu.cn/index.php?m=news&a=show&news_id=21790


(制图/徐凯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