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2016年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0 15:16:21 浏览:


凝心聚力  共促发展

为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跨越发展

作出新贡献

  ——成都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审议稿)

2016 612日)

    

 

各位代表:

受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第七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2015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2016年的工作思路,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在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下,学校教代会、工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总体要求,围绕学校“十年跨越三步走”目标,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各项职能,积极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学校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是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线,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校三大建设为抓手,增强了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强化了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

学校工会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按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要求,及时召开两委委员和分工会主席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组织学了习近平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的改革发展上来,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学校进行学科资源整合,推动三室一厅和大学科技园建设,为教师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合力;推进创新型学工建设,做优学生的学习、活动和生活三大空间,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场所和活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引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理念和做法,优化行政、后勤和教学科研环境体系,为教职工爱岗敬业提供了保障和动力。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推动学校三大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了对教职工的思想引领。

二是共筑民主政治建设家园,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先进性,增强了教职工民主意识

2015年,学校工会通过提案征集和走访座谈等形式让全校教职工共同来建设和管理学校这个家园,有力地推动了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开展。按上级工会标准化建设的新要求,对《成都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成都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条例》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和完善。成功召开了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七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第三次会议。加强提案征集、办理和答复工作。两代会第三次大会累计收到提案共66件,答复率100%,满意率96.8% 根据《〈成都学院章程〉征求意见建议工作的通知》的相关安排,要求每一位教代会代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学习,并以书面形式提出修改意见建议;组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议,讨论《成都学院章程》各条款,原则上表决通过了《成都学院章程》。以民主政治建设和校务公开为载体,通过开展系列扎实的工作,不仅增强工会组织先进性,而且提高教职工民主意识,也提升学校民主管理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三是营造服务师生氛围,重视教职工的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增强了工会组织的群众性,不断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

2015年,学校工会举办了单身青年教职工联谊活动、青年教师座谈会等活动,收集教职工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及困难,及时转达相关部门解决;挖掘多方资源,搭建了与十陵中小学、川师附小等学校的友好协作关系,解决了8名青年教职工子女入托和入学问题;·妇女节工会在校园网发布慰问信,并邀请专家举办了女教职工沙龙,通过互动解决女教职工的心理问题;组织完成了2800 多名教职工的体检工作;对教职工进行慰问达7500人次,慰问金108.95万元;为全校1800余名教职工购办职工住院互助保险理赔,为全校929名女教职工购办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两项保险共理赔 127 人次,理赔金额约11.59 万元;与学校相关部门配合,解决了黄琳等  名病休教职工的待遇(生活补贴)问题。投入 130 余万元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全校软式排球赛、第二届教职工交谊舞大赛、第十一届教职工游泳比赛、环校跑步比赛、第二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等活动,据统计,全校有上万人次教职工参与了以上活动。另外,还组织教职工代表队参加省市举办的羽毛球、保龄球和网球比赛,获得多项佳绩。通过以上工作,营造了一个团结和谐的文化氛围,而且增强工会组织的群众性,职工的文化生活也不断得到丰富。

四是紧扣师德师风建设主题,选树先进典型,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2015年,教职工在工作岗位上务实进取,教书育人,创新科研,规范服务,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特聘研究员李俊龙、特聘副研究员王宇鹏入选四川省“千人计划”青年人才项目;苟小军教授、李波研究员和王跃华教授荣获成都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附属医院李开南和王革平教授获得“外科十大名医”称号;美术与影视学院孙哲教授荣获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文新学院荣获“成都市劳动模范集体(班组)”称号;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荣获成都市单位模范称号。培育先进、宣传先进、关爱先进是学校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选树先进,弘扬劳模精神,激励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校工会还通过劳模专家疗休养、年末慰问及专家教授和青年教职工代表座谈会、演讲比赛、道德流动讲堂等,增强教职工爱岗敬业的素养,提升教职工的综合素质,营造全校教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凝聚了人心、积聚了正能量。

五是立足工会自身建设关键,以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为动力,工会组织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2015年,立足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这个关键,为教代会和工会自身建设注入新活力。积极支持二级教代会和工会开展工作,探索二级两代会召开制度,在条件成熟的二级单位召开两代会,确保二级单位教职工参与学院和部门的民主管理权利。2015年指导川抗所工会召开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工会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按照学校对标先进的要求,组织工会干部前往川大、西南交大等省内高校学习和交流,开阔了干部队伍的工作思路和视野。通过上级工会新闻网、校园网、工会QQ群、工会网站等载体传播工会工作信息达2600余条,加强了工会工作的宣传报道。同时,规范日常管理,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干部队伍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得到提升,工会的自身建设也不断得到提高。

六是切实关注教职工民生问题,服务大局,完成了成大花园家属区的相关工作,为学校的和谐稳定作出了贡献。

成大花园三期物管是关系教职工民生、保障教职工切身利益,维护稳定、构建和谐校园的大事,学校党政非常重视。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多次研究相关问题。学校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宋辉为组长,学校办公室、学校纪委办公室、工会等为成员单位的组成的成大花园业主委员会领导小组,工会牵头负责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后,先后召开了12次工作例会,研究解决三期房物管退出债权债务、成大花园一、二、三期合并所需的材料、资产经营公司、后勤处、保卫处等部门的具体职责、欠款催收等问题。在学校党政的高度重视下,在学校多个部门的配合下圆满完成了三期房物管退出工作。

20151223日,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决定成立成大花园业主委员会筹备小组。筹备小组成立后,先后召开4次会议,研究成大花园业主代表人数及产生方式、业主委员会候选人数、委员人数及产生方式等问题,经广泛征求意见后,筹备小组充分酝酿产生了俞微等78名代表候选人。代表候选人产生后,筹备小组成员挨家入户征求业主意见。同时,筹备工作小组逐条逐款修订了《成大花园小区管理规约》、《成大花园小区业主大会议事规则》、《成大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工作规则》,并予以公示,得到广大业主的认可并获得通过。根据业主委员会成立的程序和办法,通过自荐和推荐方式,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产生了委员会候选人,2016429日成功召开第一次业主大会,成大花园业主委员会宣告成立。510日,成大花园业主委员会委员召开第一次全委会,选举产生了成大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报经十陵街办批准,现在业委会已履职开展工作。

七是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战略精神,勇于担当,积极组织开展帮扶工作,为学校的精准扶贫作出了贡献。

第一,以学校党政的重托为动力,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学校的精准扶贫工作。20151127日学校召开了第21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决定成立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成都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工会,校工会负责精准扶贫工作的日常事务。同时,学校通过了《成都大学精准扶贫九寨沟县马家乡马香村工作方案》和《成都大学对口扶贫彭州市葛仙山镇普胜村工作方案》。市长助理、党委书记毛志雄3次亲赴九寨沟县马家乡马香村,深入调研贫困状况,检查督促精准扶贫工作推进情况,为当地争取了5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用于奖助学、慰问贫困户、人员培训和乡村规划等,为当地智力扶贫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没有预算,成都大学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做《九寨沟品牌开发研究》课题遇到了经费上的困难,校长王清远作出批示,顺利解决了经费问题,确保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第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使命,校工会和相关扶贫成员单位勇于担当,圆满地完成了精准扶贫任务。学校确定了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医院等17个部门为扶贫工作成员单位后,校工会作为成都大学精准扶贫工作牵头单位先后4次召开精准扶贫工作联系会议,根据《 扶贫工作方案》,梳理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校工会工作人员多次到扶贫地,深入调研贫困状况,慰问贫困户,实施“金秋助学”;组织部选派了优秀干部驻村、驻县;继续教育学院牵头组织完成了九寨沟县400多名不同行业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旅游与会展研究院多次到九寨沟县马家乡马香村实地勘察,完成了《九寨沟县马家乡马香村精准扶贫开发规划》编撰任务,确定了九寨沟品牌开发研究课题,现正在组织实施;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多次到崇州市怀远镇天泉社区和彭州市葛仙山镇普胜村送医送药,开展义诊活动;后勤处根据扶贫地农副产品的产销特点和学校师生的需求,协助做好了农产品的销售及兑换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回顾过去一年工会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上级工会指的导,更离不开全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悉心关心和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学校教代会、工会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教代会、工会工作与学校党政的期望及教职工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一是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的联系还需加强;二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工作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三是对困难教职工帮扶力度还不够大,帮扶机制的构建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四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工作机制还待进一步完善。为此,我们将按照“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的总体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使我校的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第二部分  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改革创新、转型升级,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这一总体要求和十年跨越三步走的奋斗目标,努力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进一步抓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服务人才强校战略

一是以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和法治意识。举办教职工师德师风朗诵比赛,提升教师基本素质,增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开展组织青年教职工参加省市工会组织的技能大赛、青年教职工座谈会、联谊活动,努力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搭建平台。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庆祝活动,集聚正能量,凝聚众人心。

二是做好各级各类模范、先进的推评工作和爱岗敬业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上级工会先进集体及个人的推评工作,弘扬先进,树立榜样和标杆。组织召开庆祝教师节大会,组织2015—2016年度工会工作各类先进评选与表彰工作。配合劳模宣传月活动,召开各级劳模、专家与青年教师座谈会和榜样就在身边报告会,促进青年教师迅速健康成长。

三是发挥基层分工会和附属医院、川抗所工会的作用,引导个各分工会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提高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水平

一是规范与完善学校两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保障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建设的民主权利。适时召开两委委员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研讨会议,充分发挥两委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完成两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办理落实与答复反馈工作。对优秀提案及提案办理单位进行奖励。组织代表参与学校各项民主决策,适时召开教职工座谈会,了解教职工诉求,并及时向学校及相关部门反映,充分体现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加强二级教代会的调研工作,继续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组织相关学院参与二级教代会工作的学习调研。力促在教职工人数达100人的学院召开二级教代会

二是协助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做好院(处)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协助校办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做好校务公开监督工作,不断拓展和充实校务公开渠道。完善院(处)务公开考核体系,做好院(处)务公开检查工作。

三、创新教职工福利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重视教职工生活福利,建立与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关爱力度。深入做好校内困难及患重疾教职工关爱互助帮扶工作, 争取上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政策,建立与完善教职工互助帮扶制度,努力形成多级多层面帮扶机制。完善劳模及高级人才休疗养机制,继续做好劳模及高级人才休疗养工作,做好人才关爱工作。

根据相关政策和工会财务现状,继续修订完善与实施《成都大学工会委员会奖励及劳务费支出暂行办法》,用有限的资金开展好工会各项活动。继续做好教职工的健康管理,协助附属医院做好教职工的体检,互助保险购买,为教职工购买生日蛋糕等福利保障工作。创新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机制,继续做好各项慰问工作。继续完善维权制度,认真开展教职工维权活动。

二是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着力打造品牌活动,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第三十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和环青龙湖跑;组织教职工软式排球、游泳、越野跑、第三届教职工交谊舞大赛等体育比赛;组织举办迎新年游园活动。充分发挥教职工协会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骨干与引领作用,组织好教职工合唱团、教职工交谊舞训练工作,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加学校重要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全总及省、市工会开展的各类活动和比赛。

四、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教职工的工作能力

落实服务型机关建设要求,努力做好三服务。加强与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市总工会的联系,争取上级工会的支持与指导。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强工会专、兼职干部的培训,适时组织召开工会干部学习研讨会,不断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根据学院及职能部门调整,做好工会会员归属工作。完善《成都大学校工会干部工作联系制度》,加强对分工会工作调研与指导,巩固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开展好两学一做活动。

五、根据省市扶贫办要求,切实做好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

根据省市精准扶贫工作相关精神,结合扶贫地需要,不断完善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细化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使其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加强与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扶贫地的联系,使精准扶贫落地见效。

 

各位代表, 2016年是学校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教代会、工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确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十年跨越三步走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同心同德、再创佳绩,为高水平城市型综合大学跨越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