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2016年成都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0 15:19:47 浏览:


成都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审议稿)

提案委员会主任  安鸿

2016612日)

 

各位代表:

受本届教代会和工代会提案工作小组的委托,我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上一次会议提案征集及办理机制改革情况

第五届教代会和第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共收到代表提案65件,经提案工作小组审议,符合提案要求的64件。大会闭幕以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其进行了梳理,对同一内容进行合并,并案后共48件提案。提案中民生类14项,占29.1%;管理类26项,占54.2%;教学科研类8项,占16.7%

为了进一步理顺提案办理流程,增强提案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在学校党委、行政、工会领导和指导下,提案工作进行了积极的改革探索,改变原来由提案委员会布置提案办理的工作流程。改革后的流程是,在收到代表提案后,由提案工作委员会整理、分类、提出初步立案和办理单位建议,将提案和初步意见转交学校办公室,由学校办公室进一步征集办理单位、分管校领导意见,提案工作委员会比较其中意见的差异,进一步论证,对于不能取得一致意见的提交校长办公会决策。校长办公会议定后,以学校决议形式布置提案办理工作。改革基本理顺了提案办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的流程、明确了责任,为提案办理提供了更有效的资源,更有效发挥了提案作用。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初步建议、校长办公会决定,最终确定立案18件,答复30件,立案率37.5%

二、上一次大会提案办理情况

截止420日,48件提案已办理30项,办理中11项,条件不具备或不符合规定不能办理7项,做到件件有落实、有回复,落实率100%

(一)正式立案提案的办理情况

正式立案的18件提案中,第1号提案关于增设火车东站到成都大学公交车线路的提案受到学校高度重视,校办多次与市交委沟通,最后确定优化857路行经路线,待市公安交管部门审核后即行实施。第2号提案教师交流办公场地建设问题, 校办正大力推进学院三室一厅建设,尽快使教师交流办公场所得到较大改善。第3号提案更换教室学生课桌椅,后勤3600多套课桌椅已完成招标。第4号提案关于教室投影仪管理问题,已确定后勤部门协助关闭投影仪。第5号提案关于校园交通车安全管理,后勤已进一步调整了交通车时间、教师座位、加强了培训。第6号提案关于安装教学楼厕所镜子 后勤现已全面安装了8-10教的镜子。第7号提案关于教学楼电梯 后勤已列入改善办学条件项目,但因第一次招标流标,现已进行第二次招标。第8号提案关于教室黑板、风扇和窗帘,在一期改善办学条件项目及维护项目中解决。第9号提案关于教师活动中心管理,工会目前已全面收回,移交后勤处绿化、保洁员工使用。第10号提案关于教职工体检增设CT检查,经工会咨询附属医院体检中心,建议不必大面积接受不必要辐射。第11号提案关于教师宿舍地下停车场使用,基建处办理完相关许可证后正式启用。第12号提案关于家属区供水不足,已对故障设备进行了更换,现运行正常。第14号提案完善治安防控网络,提高校园安保能力,学校今年将新增100万元用于完善校区视频监控系统。第15号提案提高保卫部门人员素质和安保能力,保卫处今年将进一步加强保卫队伍业务技能培训,加强校园环境治理能力。第17号提案解决学校大门口上下班高峰时段车辆进出拥挤状况,在去年安装新的门禁系统后,今年3月又安排专人在高峰期指挥,基本能达到快速、有序。第18号提案(并案)继续教育学院原中职部专任教师去向问题,已在学校专项工作中基本得到解决。第20号提案关于有机试液废液集中收集处理,学校每年与定点联系的废液处置公司合作集中处理两次。第21号提案(并案)关于成大花园三期统一打造、管理问题,资产经营公司接管后正积极筹备、落实成大社区管理事宜。

(二)一般性意见、建议内容及办理答复情况

1.一般性意见、建议涉及的主要内容

管理类提案主要内容。第25262733343536374243454748号提案分别涉及地铁附属医院交通及站点冠名、在全校实行OA办公系统、提高后勤日常用品质量、实验专技岗设定正高、附属医院引进人才待遇、上调公积金、继续教育学院岗聘遗留问题、降低艺术类职称评定标准、稳定引进外文数据库为每位教师建立图书馆数据库独立免费账号、错峰排课、教室配备教师专用椅、教室安装考勤机、加强学生课外活动顶层设计等内容。

教学科研类提案主要内容。第1932383940414446号提案分别涉及科研工作量增长与津贴增长同步、建设室内风雨操场、改善音乐与影视学院办学条件、鼓励科研改善学风、制定政策鼓励青年教师科研、科研考核时应该认可通讯作者、课堂教学材料可以使用电子教案、教师不补法定节假日耽误课等内容。

民生类提案主要内容。第131622232428293031号提案分别涉及家属区步行小道改造、扩大职工家属停车证范围、川抗所杉板桥宿舍区拆迁、大门处增设天桥或地下通道、成大花园增设减噪设备、第二教学楼旁边的停车场搭建遮阳顶棚、降低青年教师公寓房租、三期房的房产证办理、附属幼儿园和小学的建设等内容。

2.一般性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316日,第6次校长办公会议审议了学校办公室提交的《关于落实第五届教代会暨第七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提案的请示》,会议议定18项,答复30项,明确了各提案承办部门及任务(校长办公会决定事项通知[2016]39号),提出了加强领导,明确办理责任”“深入调研,突出办理实效”“注重时效,限时办理完毕的要求。各承办部门,按照校长办公会要求,积极落实提案办理,有的部门还几次召开提案办理会议,多次与提案人沟通、答复,尽力做好相关工作。

总之,承办部门以务实的精神、诚恳的态度、积极的作风做好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发展。从提案回复的满意度来看,非常满意6件,满意28件,一般14项,满意率71%

(三)优秀提案、优秀办理部门及需改进之处

本次会议不少代表关心学校改革与发展、关心教职工利益,提出了不少优秀提案。经提案工作小组讨论,校长办公会通过,美术与影视学院代表马丽娃老师的《制定政策 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从事科研工作》被评为教学科研类优秀提案;政治学院代表肖良老师《关于教室投影仪管理的提议》《关于更换教室学生课桌椅问题的提议》,后勤处代表虞海霞老师《完善治安防控网络,提高校园安保能力》,继续教育学院代表杨顺祥老师《专技岗转管理岗需要同步解决的相关问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胡庆老师《关于加强学生课外活动顶层设计的提议》被评为管理类优秀提案;图书馆代表李晓军老师《关于增设火车东站到成都大学公交车线路的提案》,图书馆代表甘露老师《关于成洛大道地铁四号线成大花园段增设减噪设备的提案》,医学与护理学院代表万君老师《增设成大花园三期监控及独立门禁系统》,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鄢涛老师《将成大花园打造成高校优秀社区》,机械工程学院代表莫莉老师《幼教、小教教学资源整合》被评为民生类优秀提案;

承办部门积极开展工作,认真办理提案,其中办理效果、提案满意率高的校办、保卫处、后勤处、基建处、校工会、资产经营公司等部门被评为提案办理优秀单位。

提案征集和办理中,我们也感受到不少工作需要加强。在提案的提出和撰写上,广大代表要更主动收集老师们的智慧和好的意见建议,密切结合学校改革发展中的大事,写出更重要、更好的提案。在提案办理中,有的部门还需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增加办理力度、改善办理态度,提升办理水平和办理效果。

三、关于本次大会提案征集的情况

本次会议代表提案征集从4月初至527日,代表们围绕学校发展的大事、要事和广大教职工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不少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提案,截至527日,大会共收到提案46件,经提案工作小组初步审议,符合立案条件的共46件。在这些提案中,涉及教学科研方面的有7件,管理方面的有24件,民生方面有15件。对以上提案,我们将在本次会议闭幕以后,进行认真的整理,尽快开展提案分类、征求部门意见、汇报工会和学校办公室、提交校长办公会,落实办理工作并做好相关督办工作。

    各位代表,当前正是成都大学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期,竞争力学院、创新型学工、服务型机关三大建设正深入推进,恢复校名、十年跨越三步走、十三五计划正全面开展,作为本届两代会代表,切实履行代表的职责,增强主人翁意识,尽心尽力,围绕学校的改革、建设、发展大计建言献策,认真负责地做好提案工作,就是对学校工作有力地支持和极大地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