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2016年成都大学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0 15:22:59 浏览:


成都大学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

                2016612 日)

                    (审议稿)

 

各位代表:

现将《成都大学工会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提交大会,请予审议。

 

第一部分  2015年财务决算情况

2015年,校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工会章程》《工会会计制度》《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补充通知》和《成都大学工会委员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的规定执行。在经费使用上,以坚持勤俭节约、服务广大教职工为宗旨,合理编制工会的收支预算,以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安排资金,着重用于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组织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会自身建设以及支持各分工会、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让工会经费真正用到实处。

一、实现各类预算收入,确保收支基本平衡:         2015年度,学校工会经费共实现收入258.38万元。其收入

项目如下:

(一) 工会会员缴交的会费收入14.25万元:按工会会员的(岗

位工资+薪级工资+保留津贴116元)0.5%向会员收取,该笔经费目前是委托财务处从校工会会员的当月津贴里扣除;

(二)拨缴经费收入239.98万元:按工会会员全年收入(按全年基本工资+政策性津贴+绩效工资)的2%比例提取,其收入由财务处按计提工会经费43%上缴龙泉地税,同时57%下拨到学校工会;

   (三)其他收入4.15万元;(慈善日.一日捐捐款0.65万元、工会经费利息收入0.85万元、互助保险事业发展基金2.65万元)

二、严格预算管理,规范各项预算支出

    2015年校工会各项经费总支出289.36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如下:

   (一)职工活动支出134.93万元                                       1 职工教育费1.95万元;(工会开展红色基地参观学习)

   2.文体活动费103.64万元;(教职工业余文体活动发生的奖金、奖品、比赛用品以及活动过程中按规定开支的伙食补助等费用)     

3.宣传活动费0.34万元;

  4.其他活动支出29万元;(主要包括职工活动中发生的租车费、职工活动奖品支出、组织费、评审费等)

   (二)维权支出2.79万元;                                              

   1.困难职工帮扶费1.32万元(特殊困难职工帮扶费);

   2.送温暖费1.47万元(生病、住院、去世职工慰问等);

  (三)业务支出20.20万元;                                                    1.专项业务费18.36万元(两代会会务费、2015年工会专门委员会工作经费等); 

   2.其他业务支出1.84万元(办公用品、各项活动广告制作费、购买支票电汇手续费、银行账户维护费等)                 

 (四)其他支出:131.44万元(节日慰问品)

    2015年收支相抵后经费结余为-30.98万元,动用上年结余(加上历年)经费结余178.33万元,年末经费滚存结余为147.35万元。

    三、2015年工会经费的基本管理情况

  (一)为了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校工会的各项经费收支都是在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市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指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年度工会经费审计制度。严格按照《工会会计制度》制定《成都大学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坚持一支笔制度;凡超过万元的支出,均上报分管校领导审批。财务管理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力求节俭,做到手续齐备、凭证完整、账目清楚、账表相符。

(二)本年度继续坚持面向基层分工会,重心下移,为广大会员服务的宗旨,在有限的工会经费安排上,首先保证各部门工会会员活动经费及时足额拨付(教师节、分工会活动经费、节日慰问品等);全年下拨基层工会经费占全年总支出60%以上,为基层工会开展活动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证,充分调动了基层工会和广大在职在岗工会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三)在财务管理上力求规范,做到手续齐备、凭证完整、账目清楚、账表相符。在经费和资产管理上求实效,保证经费足额及时拨缴,为工会开展好各项职工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本年度校工会加大宣传力度,使各位会员真正了解工会经费收缴的依据,通过基层分工会的作用,向职工宣传《工会法》和有关工会经费管理规定,使每个职工明白工会经费的真正意义和上缴会费是每个会员应尽的义务,打消模糊概念,会费收缴率达到了100%,从而使职工支持工会工作变为现实,为工会工作开创了新的局面。

(五)在学校一级财务指导下,工会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完善了会计、出纳岗位责任制度和内部稽核制度,并在学校审计等相关职能处室的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审查制度,完善和加强了物资管理制度。

 

第二部分  2016年财务收支预算

工会经费预算是工会工作计划的资金反映和工作的物质保证。工会经费收支预算编制坚持合法合规、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坚持求真务实态度,提高经费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力求合理真实准确,从源头控制好工会经费使用,合理分解经费开支,尽量把经费用于群众需要的事业和活动,重点保证会员关心的文体及宣教活动支出,压缩行政费用支出,使经费支出达到最大效能。

    一、2016年预算实现总收入275万元

1.工会会员缴交的会费收入31万元;

2.拨缴工会经费240.00万元;该项收入是按总收入(全年基本工资+政策性津贴+绩效工资)提取比例2%*57%

3、其他收入4万元(捐款、利息收入)。

   二、2016年预算总支出378万元,其中:

1.职工活动支出132万元(按预计收入的约50%计提)

1)职工教育费5万元(组织会员学习、讲座、外出考察学习等)

2)文体活动费95万元(组织会员开展业余文体活动、购置活动用品及奖励费、比赛劳务费等集体活动、活动过程中按规定开支伙食补助等费用)

3)宣传活动费3万元(开展工会知识宣传讲座及重大节日宣传费、订阅工会报刊以及资料费等)

4)其他活动支出29万元(教师节系列活动、开展各种技能竞赛费等)

2.维权支出18万元(按预计收入的约7%计提)

1)劳动保护费4万元;(开展职工劳动保护)

   2)法律援助费2万元(向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

 3)困难职工帮扶费6万元(对因各种原因导致家庭困难的职工给予援助、帮扶)

 4)送温暖费5万元(慰问生病住院职工、去世员工家属慰问费等)

 5)其他维权支出1万元

3.业务支出29万元(按预计收入的约10%计提)

1)培训费4万元(工会干部、积极分子学习和培训所需教材资料和讲课酬金等);

2)会议费1万元(工会代表大会、委员会、经审会等工会专业工作会议);

3)专项业务费19万元;

4)其他业务支出5万元;

4.资本性支出8万元(按预计收入的约3%计提)

5.其他支出191万元(元旦、春节、生日、端午、中秋节日慰问)

三、2016年工会经费管理

(一)在工会经费执行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拨交基数的变化趋势,争取行政拨款事项,减少大项支出。本着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合理调整支出结构,把资金的重点用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开展职工各项文体活动、做到为基层服务、为职工办实事等方面,坚持做到支出合理,为进一步搞好工会工作提供经济保障 ,并且充分体现工会经费使用原则和工作服务方向。 

()科学管理,努力提高经费管理水平。一是强化工会经费的预决算工作。年初周密预算,年中对照检查,年末认真决算,保证有计划、有步骤的合理使用经费;二是坚持民主理财,增强经费使用的透明度,面向基层,服务职工。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重大开支由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检查、督促,在每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公布工会经费的收缴、使用、管理和经审情况,自觉接受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职工的监督。

(三)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和内部稽核制度;保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信息资料的真实可靠;为审计监督提供依据,有效地防止各项资源的浪费和错弊的发生,充分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率,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建立健全工会财产管理制度,如购置、验收、保管、领用等,落实相关责任人,切实做到从自身内部进行调整、约束、规范和控制。

(四)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要主动熟悉财经政策和财务制度,根据工会财务自身特点要求,加强自身的廉洁自律,为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位代表,以上校工会财务收支及工作情况,请代表们审议。 

 谢谢各位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