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公开动态 > 正文

信息公开动态

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8 15:18:17 浏览:


2022年11月6日,由四川省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举办、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主题,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彭晓琳,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以及四川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双一流超前部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首席科学家蒋永穆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省高校的180余位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fcdb49daab93113f2f8ea699d39aaf4.jpg


彭晓琳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认为,研讨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对进一步加强全省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推动研究生思政课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大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最好的资源,引导青年学子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理解贯穿其中的丰富营养和精神力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的重中之重。要通过思政课,引导学生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全面提升思政课铸魂育人实效。


蒋永穆在发言中强调,要深入学习和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其作为研究生思政课改革的重心,培养出兼具理论修养与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助力。


8363299a04ebd228f53b9a386623a20.jpg


本次年会上下午共分专题报告、主旨发言和教学展示与磨课三个阶段。专题报告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剑英作“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报告,深入分析了“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他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具有实践性、时代性、创造性地鲜明品格。因此要坚持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发扬永久奋斗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燕连福作“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的几个重点”报告。他说,二十大报告作为新时代发展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思政教师应该深入学习与把握“二十大精神”,并有机融入研究生思政教学与研究,着力充实和提升研究生理论修养,增强实践本领与能力。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万美容在“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建设战略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的思考”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文化软实力,走文化强国之路。新时代的研究生培养应结合地方思政资源理论与实践,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主旨发言阶段,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西南医科大学、成都大学等九所高校代表针对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研究生思政课教学,进一步深化我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等话题做了交流发言。


在教学展示与磨课两个阶段,来自省内13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分三个小组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为教师们提供了观摩、学习和提高的平台,为下一届省“精彩一课”教学比赛做充分准备。


闭幕式上,省高校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洪树作总结发言,并对下一届研究会高端论坛作了相应安排。